柴油引擎排放污染影響人類生存

 

 

 

黑煙(Soot)

 難看、難忍、使人誤以為火災、噁心、討厭(每台引擎排出之黑煙不等)。
註:每台柴油引擎排放廢氣中含有黑煙因廠牌不同、設計不同,黑煙大的會嚇死人。

 

 

一氧化碳(CO)

 會與人體血紅素結合快速阻礙血中氧氣輸送,在CO 800ppm 之環境中工作2∼3個小時、就會使人抽筋暈眩致死。CO是引擎排放廢煙污染中最劇毒的氣體。

註:每台引擎排出廢氣中就有800~3000ppm之CO不等。

 

 

碳氫化合物(HC)

 (烴類)(烷、烯、炔CnHn+,CnHn-)使烴類(主要為烯類)會與O、NO或O反應產生煙霧中之毒物質;苯、聯苯為致癌物質造成肺癌、肝癌。(C、C1210)、刺激眼睛,使人流淚。
註:每台柴油引擎排放廢氣中含有 HC 800∼2000ppm不等。

 

 

氮氧化物(NOx)

 a. NO比NO強,會和O反應,減少O會引起肺炎又與陽光之紫外線形成化學反應形成棕色煙霧與空氣中的水份結合成硝酸形成酸雨。


b. N2O為笑氣,有麻醉腦神經作用,造成老人癡呆症。
 NO2擴散到高空對流層,吸收紫外光而分解NO+紫外光NO+〔O〕,〔O〕+O→O,〔O〕、O會與煙反應生成許多有害物質附著在PM塵埃上為光煙霧,吸收散射光線降低能見度,引起黑肺症。 註:每台柴油引擎排放廢氣中含有NOx 800∼3500ppm不等。

 

 

硫氧化物(SOx)

只要在於油料所含之成份
S+O → SO  
2SO+O → 2SO
SO+HO → HSO

 

CO會是產生溫室效應與空氣分子結合造成酸雨刺激呼吸道,抗萎樹林、腐蝕房屋、腐蝕SO與HO形成酸雨,影響農作物生長。

註:每台柴油引擎廢氣中含有SOx 350∼1000ppm不等量因與柴油品質有關所以無正確之數據。

 

 

懸浮微粒子(PM)
比黑煙粒小、輕,肉眼很難看得到,它能跟著空氣到處走,附有NOx或HC存留在體皮膚會造成皮膚炎。
註:每台柴油引擎排放廢氣中含有100∼5000mg/Nm3 因引擎廠牌效率不同無法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