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氧化物(NOx)

喬英電機有限公司 郭芳彰

氮氧化物(NOx)在所有有毒氣體中唯一受溫度影響而會改變質量的氣體,氮氧化物是屬於笑氣,吸入人體會造成老人痴呆症,因此環保署也很重視。

 

NOx之處理方式有以下方法:

  1. 1.用SCR方式(氨氣噴灑):

   氨氣噴灑其消除率可達90%,但成本高、設備貴,又補充氨氣消耗成本高,所以沒人用(不經濟)。

  1. 2.用尿素洗滌

   利用尿素溶於水中再霧化洗滌,目前台電是利用這個方法,但一般機房位置不便而尿素清洗也只能達到60%左右的功能,所以不適用(造成廢水二次污染)。

3.最新方法是利用尿素加熱蒸熱氣體引入混合達到60%左右溶合減量功能。

 

在發電機引擎研發中所有市場資訊,利用貴金屬觸媒之任何轉化器或消除器,目前已知各廠牌列解式貴金屬觸媒只有3~5%,Loma CleanAIR效果世界之冠,達10~20%且有工研院測試報告,在這個領域中未來一定會達到80%以上的淨化功能還必須有新的發現(目前測試已可達70~85%的效能),喬英團隊已積極研發中,未來是否能突破這個技術,正在繼續努力中。

 

NOx在任何柴油引擎無載約300ppm左右,滿載後達1200ppm至1800ppm,有些更高,是因為溫度上昇時氮氧化物很難達到轉化淨化至235ppm,所以經與環保署空污處開會決議,NOx立草規為800ppm,CO 200ppm、HC 100ppm才能做為落實政策,詳如附件並可與環保署空污處電話瞭解,若依法以NO2表示是可以達到環保法規排放標準及測試值。

105.8.22